科普|世界早产儿日-早产儿更需要母乳喂养

发布时间:2018-11-16 信息来源: 【字体:

每年的11月17日是“世界早产日”。世界卫生组织呼吁世人更多关注早产问题,加强相关研究,采取有效行动,从而减少早产导致的健康问题和死亡。

世界早产儿日LOGO胸贴(直径10cm).jpg

近年来,受二胎政策的影响,高龄产妇逐渐增加,早产儿的数量也随之增加。早产宝宝的喂养问题也越来越受到关注。

cea26cd9960bfc4ff964983b45a46d19_790c-hfnsvza5640456.jpg

那么,什么是早产儿?

胎龄在37足周以前出生的活产婴儿称为早产儿或未成熟儿。其出生体重大部分在2500g以下,头围在33cm以下。由于早产儿的各种生理功能可能不健全,早产儿的喂养也有特殊性。

cebf9ab1ad3583d1ae537f0ab55be4d3_1412555181_41344.jpg

对早产儿进行母乳喂养,有哪些好处呢?

研究表明,早产母亲的乳汁成分与足月母亲的乳汁不同。早产儿母亲的乳汁如同宫内胎盘作用的延续,营养价值和生物学功能更适于早产儿的需求,成分与母亲的孕龄有关。早产母亲的乳汁蛋白质含量高,利于早产儿的快速生长;脂肪,乳糖含量低,易于吸收;某些激素、肽类、氨基酸、糖蛋白等成分可促进早产儿小肠发育成熟;DHA、ARA、牛磺酸含量是足月母乳的1.5-2倍,有利于早产儿神经系统和视觉发育。母乳中还含有多种未分化的干细胞,潜在影响早产儿的远期健康。可以说,母乳是能够减少早产儿发病,让宝宝更健康的良“药”。喂奶时,妈妈要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掌握正确的喂养姿势,将乳房的大部分乳晕含在宝宝的口中,这样宝宝才容易吃到乳汁。对于一些胎龄较小、吸吮能力弱的早产宝宝,可以用吸乳器将母乳吸出再进行喂养。如果宝宝暂时不能喂养,可以先将吸出的母乳储存起来,后面再给宝宝吃。有高危因素的宝宝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添加母乳强化剂。妈妈在喂奶时要有足够的耐心,少量多次喂养,慢慢喂。

111111.jpg


好啦!以上就是妇幼君整理的关于早产儿母乳喂养的小知识啦!如果您对文章内容有什么疑问或者是看不懂的地方,欢迎致电新生儿科0736-7720245,我们将为您及时答疑解惑哦!(撰稿:保健科  朱容妮  审核:孙立红)

 

 



分享到:


版权所有:常德市妇幼保健院   网站备案:湘ICP备20012149号-1

主办单位:常德市妇幼保健院    技术支持:常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医院地址: 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1058号    联系我们:0736-7717360


湘公网安备 430702020006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