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HPV疫苗,你可以了解更多

发布时间:2020-04-23 信息来源: 【字体:

近期妇女保健科接到很多女性朋友的有关HPV疫苗接种咨询电话,就大家关心话题,归纳如下并给解答:


有性活史的女性朋友接种HPV疫苗需要做宫颈癌筛查吗?

545bdfc29421449c9c101ec06df6d4cd.jpg


疫苗接种和定期的宫颈筛查相结合是预防宫颈癌的最佳方案,接种HPV疫苗的育龄女性,应三年做一次宫颈癌筛查。没有一种疫苗的保护效果是100%的,并且现有的HPV疫苗也不能预防所有的高危型HPV。接种疫苗不能代替宫颈癌筛查,WHO推荐接种疫苗与宫颈癌筛查作为宫颈癌的综合防控策略。我们建议是需要做宫颈癌筛查。


二价、四价、九价HPV疫苗我该如何选择?


二价、四价、九价HPV疫苗的到来,给了我们预防宫颈癌的另一强大希望

目前全球上市的宫颈癌疫苗即HPV疫苗有二价、四价、九价三种。

● 二价疫苗,可以预防由HPV16和HPV18型病毒引起的感染。国际研究数据显示,超过70%的宫颈癌都是由这两种病毒引起的。

● 四价疫苗可以预防HPV6、11、16、18型病毒感染。尽管HPV6和HPV11不属于宫颈癌高危型HPV病毒,但它们可以引起下生殖道湿疣。

● 九价疫苗是针对HPV6、11、16、18、31、33、45、52、58九种亚型,研究显示,九价疫苗能预防90%的宫颈癌。

从接种年龄看,中国境内批准的疫苗接种年龄为:

● 二价适用于9至45岁的女性

● 四价适用于20至45岁女性

● 九价适用于16到26岁的女性

因此女性朋友根据自已年龄和健康状况理性选择,当前HPV疫苗市场的现状,国内九价HPV疫苗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相比之下,性价比更高的二价HPV疫苗却无人问津,从HPV疫苗一出来,它的热度就一直存在着,大部分人都是对它一知半解:二价四价同样有效,认准九价是认知偏差。世界卫生组织明确指出:现有证据表明,从公共卫生学角度,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在免疫原性,预防16、18型HPV相关宫颈癌的效力和效果方面无差别,三种疫苗都可预防大多数的相关癌症。疾病预防专家认为,尽管二价HPV疫苗只针对16和18型病毒的感染,但目前研究表明,70%的宫颈癌发生与这两种病毒有关。因此,大家没必要都盯着九价HPV疫苗,而且从性价比来说,二价HPV疫苗远高于九价HPV疫苗。疫苗早接种、早保护,如果你现在还没能预约到四价/九价HPV疫苗,那么二价HPV疫苗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其理由有以下三点

一是:适用人群广:9-45岁女性(0,1,6月)共接种三剂,小妹妹、小仙女、女神仙都可以接种,适用人群更广,并且国家对未满18岁的小妹妹减免一针剂费用,即589.5元,三针剂费用只要1239元。

二是:有交叉保护作用:二价疫苗对所含HPV16型、18型别外的部分其他高危型HPV31型、33型及45型有一定的交叉保护作用。因此,二价疫苗为其专利佐剂可对五种高危致癌型提供保护,对所有高危致癌型HPV保护作用高达93.2%

三是:保护效力时间长:从临床研究中观察到了首次接种后长达9.4年的持续保护力,依据数据模型推侧,保护时间可以长达20-50年。


孕妇或哺乳期妇女能接种宫颈癌疫苗吗?


不建议孕妇或哺乳期妇女接种宫颈癌疫苗。目前尚未进行研究评估本品对妊娠期妇女的影响。动物实验中没有发现接种本品对生殖、妊娠、胚胎/胎儿发育、分娩或者出生后发育造成直接或间接的不良影响。妊娠期间应避免接种本品。若女性已经妊娠,建议推迟或中断接种程序,妊娠期结束后再进行接种。非临床研究中的血清学数据表明,大鼠哺乳期间HPV16和HPV18的抗体可通过乳汁分泌…哺乳期妇女接种本品时应谨慎。(上市后监测)已有数据显示接种期间妊娠的妇女中, 无论新生儿还是孕产妇, 相较于未接种疫苗的人群, 并没有其他特别的不良反应, 没有特别的安全问题出现。


有HPV感染的女性可以接种HPV疫苗吗?


可以接种,对于未感染HPV的女性,接种双价HPV疫苗可以预防相关HPV型别(HPV16/18/31/33/45)的持续感染及宫颈病变;对于已经被HPV感染的女性,疫苗没有治疗作用,也不会引起疾病进展。但接种HPV疫苗可以一定程度上预防尚未感染的相关HPV的持续感染及引起的宫颈病变,以及再次感染。仍能获益。


HPV疫苗,自愿自费接种,如果你选择接种HPV疫苗,请电话咨询常德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

电话:0736-7717255

(撰稿:张运辉    审核:刘清平)




分享到:


版权所有:常德市妇幼保健院   网站备案:湘ICP备20012149号-1

主办单位:常德市妇幼保健院    技术支持:常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医院地址: 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1058号    联系我们:0736-7717360


湘公网安备 430702020006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