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打不打?

发布时间:2022-11-04 信息来源: 【字体:

1.要不要给孩子接种流感疫苗呢?

答:先说结论,要!

流行性感冒与普通感冒不同,它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每年的流行性感冒流行季节,可导致数百万重症病例,儿童是流感易感人群,在流感流行季节,儿童流感年感染率可高达50%左右。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中国疾病预防疾控中心和美国儿科学会(AAP)都推荐常规接种流感疫苗来预防儿童流感,建议6个月及以上的儿童和青少年,只要没有禁忌症,每年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

2.流感疫苗什么时候接种?

答:流感病例全年都可能发生,我国的流感高发季一般为当年 10 月至次年 5 月。

3.孩子已经得了流感,还需要接种吗?

答:需要。

在流感流行季节,得过一次流感,完全可能在短时间内再得一次流感;而且每年都会有不止一种流感病毒在传播,而流感病毒疫苗保护的是WHO今年所预测的病毒类型。因此即使孩子患过流感,为防止其他类型流感病毒,仍建议接种。 

4.必须和上一针间隔 1 整年才能打吗?

答:不是的。

流感疫苗推荐每年接种,但这里的「年」指的是我们上面提到的「流感流行季节(跨自然年)」。在一个流感流行季节里,均可以接种「当年」的流感疫苗。

比如:2021 年 11 月打了流感疫苗,2022 年 9 月依然可以接种流感疫苗;2022 年 3 月打了流感疫苗,2022年 9 月依然也可以接种流感疫苗。 

5.除了接种疫苗,还能如何预防流感?

答:再次强调,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

除了接种疫苗,一些日常防护措施也可以减少流感的传播:

①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尽量避免手触摸眼、鼻或口;

②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手肘遮住口鼻;

③勤通风,勤换衣,勤晾晒;

④流感季尽量少去人多拥挤、通风不畅的聚集性场所;

⑤必要时佩戴口罩并及时更换;

⑥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

(撰稿:院感部  杨芳、陈娟    二审:龙霞    终审:孙立红)


分享到:


版权所有:常德市妇幼保健院   网站备案:湘ICP备20012149号-1

主办单位:常德市妇幼保健院    技术支持:常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医院地址: 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1058号    联系我们:0736-7717360


湘公网安备 430702020006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