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教你看懂内分泌结果

发布时间:2023-01-17 信息来源: 【字体:

当你拿到自己的化验结果,看着密密麻麻的数字,上升下降的箭头,你是不是只能乖乖交给医生,直到听见医生的一句一切正常,心里的大石头才落地。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看懂化验结果也能够让我们更好地认识疾病,配合医生治疗,化验单里面的秘密也不一定就只有医生可以知道。

一、甲状腺功能常用检查

甲状腺功能与儿童生长发育和妇女受孕几率以及胎儿发育都有至关重要的影响。通过甲状腺激素检查可以初步判断甲状腺疾病的病因,如原发性甲亢时TSH↓FT3↑FT4↑,继发性甲亢时TSH↑FT3↑FT4↑。

需注意的是,甲状腺检查影响因素较多,睡眠不足、饮酒、抽烟、饮食、药物都可对其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所以建议早晨空腹抽血最佳。

临床认为,如果患者甲状腺球蛋白抗体水平完全正常,促甲状腺激素水平在正常范围之内,不需要优甲乐干预治疗。如果超过正常范围之上,肯定需要治疗。甲状腺抗体水平明显升高,提示合并了桥本氏甲状腺炎,应该要求促甲状腺激素水平小于2.5mU/L,如果测甲状腺功能,促甲状腺激素水平超过2.5mU/L,也需要口服优甲乐进行干预治疗。

关于A-TPOA-TG:临床认为,如果患者甲状腺球蛋白抗体水平完全正常,促甲状腺激素水平在正常范围之内,不需要优甲乐干预治疗。如果超过正常范围之上,肯定需要治疗。甲状腺抗体水平明显升高,提示合并了桥本氏甲状腺炎,应该要求促甲状腺激素水平小于2.5mU/L,如果测甲状腺功能,促甲状腺激素水平超过2.5mU/L,也需要口服优甲乐进行干预治疗。

二、基础内分泌检查

基础内分泌检查包括FSH LH E2 PRL TESTO PROG (性激素六项),卵巢储备功能检查:AMH(抗缪勒管激素)

1、一般18-35岁育龄期女性,检测值FSH:LH≈1:1,且数值〈8

2、检测值FSH:LH≥2:1时提示卵巢功能衰退,此时AMH值一般会同步降低

3、检测值FSH:LH≤1:2时提示多囊卵巢综合征,此时TESTO可高于正常值范围,AMH值常高于正常值

4、E2为发育中的卵泡分泌产生,所以儿童与绝经期女性E2常<5

5、PRL过高会影响月经周期使月经量过少或月经稀发,且有研究表明PRL过高会增加孕早期流产风险

三、矮身材与性早熟监测

在儿童保健科矮身材门诊进行矮身材与性早熟治疗的儿童会进行激发试验,通常为:

HGH 0min 15min 30min 60min 90min

FSH、LH 30min 60min 90min 120min

其中性早熟激发试验一般为女童,在激发试验前会抽血查性激素六项,其中FSH LH较低,E2通常<5。

(撰稿:检验科  王瑞    二审:龙霞    终审:孙立红)


分享到:


版权所有:常德市妇幼保健院   网站备案:湘ICP备20012149号-1

主办单位:常德市妇幼保健院    技术支持:常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医院地址: 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1058号    联系我们:0736-7717360


湘公网安备 430702020006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