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优秀护士/李雅芬

发布时间:2020-08-03 信息来源: 【字体:

不忘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全力以赴

101187fc792547309eba8e54a95da3b2.jpg                  

记得刚进入卫校学习护理的时候,老师就对我们说:“护士是一种非常高尚的职业,护士被人们尊称为白衣天使,从事护理工作要具有四心:细心、耐心、爱心、责任心。只有尽心护理,无私奉献,才能做一名合格的天使!”

毕业后,我进入到了我们医院儿保科,从事儿童康复训练工作。一转眼,这项工作做了近二十年,工作期间,我听到最多的就是两种声音,一种是:你好幸运啊,每天的工作就是陪孩子们玩!工作之初,我也曾暗自庆幸。但是,随着工作的深入,随着自己专业水平的提高,才发现这项工作并不是陪孩子们玩这么简单。脑瘫的孩子有可能这一辈子都不能行走,智障的孩子有可能这一辈子都不能走出家庭,自闭症的孩子有可能这一辈子都不能生活自理。我的工作责任重大,它关乎一个孩子的一生,关乎一个家庭的幸福。训练这些特殊的孩子,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还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耐心,细心观察他们,有时偶然发出的一个字,做的一个动作,都可能折射出他们某种能力的提升,当孩子有些许进步时,要赶紧抓住,耐心引导。尽管枯燥乏味,尽管嗓子发哑。

还有一种声音就是:你每天面对这些残障的孩子,心里不累吗?不压抑吗?累!我每天要上十节课,每节课三十分钟,间隔的时间还要和家长交流,每天都是口干舌燥。智障的孩子要不厌其烦,一遍一遍重复教某个技能,自闭症的孩子要使出浑身的解数来稳定他的情绪,有时训练了几个月,孩子没有一点进步,心里的挫败感和压抑的情绪会让自己很难受。

工作虽然累,但也有快乐!当看到因为孩子进步了,家长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时,当听到孩子能喊出“老师好”时,所有的累和苦都会烟消云散。

我虽然没有穿梭在病房,但提灯女神南丁格尔精神,我却永远铭记在心。我要用女神的这盏灯照亮每一个特殊的孩子,帮助他们堂堂正正的融入到社会中,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能,能够形成与正常人一样的人生观、价值观,让他们不再成为家庭的负担,不再成为社会的负担!我愿做他们的翅膀,助他们展翅飞翔!

(撰稿:李雅芬    审核:孙立红)



分享到:


版权所有:常德市妇幼保健院   网站备案:湘ICP备20012149号-1

主办单位:常德市妇幼保健院    技术支持:常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医院地址: 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1058号    联系我们:0736-7717360


湘公网安备 430702020006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