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科

发布时间:2023-11-30 信息来源: 【字体:


我院新生儿科于2004年独立成科,是湘西北最早成立的新生儿科。与各区县及部分市级医疗助产机构形成医疗联盟,常德市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常德市临床重点专科、湘雅三医院医联体专科,现建筑面积为980m2,设置床位30张,为封闭式无陪病房,设有重症监护区、早产隔离区、早产区、普病区、隔离区、探视区、水疗区、健康宣教等候区等,共有医护人员34人,高级职称4人(医疗3人、护理1人)、中级职称(医疗2人、护理10人),并开设新生儿门诊、新生儿保健门诊、新生儿护理门诊、高危儿随访门诊。

科室具备现代化医疗仪器设备和人性化服务理念,多种先进仪器设备和先进的救治技术的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科室拥有进口常频及高频呼吸机6台、无创双水平呼吸机7台、一氧化氮治疗仪1台、进口高端暖箱多台、进口LED蓝光治疗仪多台、亚低温治疗仪、TCM经皮二氧化碳监测仪、新生儿振幅整合脑功能仪、血气分析仪、床旁移动DR、床旁超声、心电图机、除颤仪等国内先进仪器。多项救治技术包括:极低、超低出生体重儿综合管理技术,经外周静脉中心置管技术,脐动静脉置管技术,经外周动静脉换血技术,高频通气技术,一氧化氮吸入治疗技术,全身亚低温技术,先天性心脏病及先天性畸形的诊断技术,新生儿多脏器损伤救治技术,遗传代谢病诊断技术,早产儿的发展性照顾(鸟巢式护理、袋鼠式护理)、家庭式护理,新生儿震动排痰技术、新生儿抚触、高危儿干预与随访技术等。年收治新生儿出院人数1000余人/年,疑难危重病人达30%以上。开展院前新生儿急救转运,覆盖整个常德地区。至目前形成了胎儿疾病产前评估、新生儿危急重症疾病救治、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与诊治、高危儿出院后随访与干预于一体的“新生儿诊疗专科”。

咨询电话:0736-7720245

   微信图片_20191120094441.jpg

重症监护区

1ec40ed6e12f48069d5418545cce8afa.jpg

团结、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新生儿医护人员合影 

特色医疗新技术、新项目        

新生儿科在新生儿危重症抢救及早产儿救治方面、新生儿窒息新法复苏、早产儿肺表面活性物质应用、呼吸功能的支持,已从传统的“常频机械通气”发展到“常频机械通气+高频振荡通气”“CPAP辅助通气+外源性肺表面活性物质治疗”。使新生儿重度窒息、肺出血、颅内出血、重度新生儿缺血缺氧性脑病、肺透明膜病、胎粪吸入综合、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败血症、感染性休克、多器官功能衰竭等死亡率高预后不良的新生儿危重症抢救、成功率大大提高,并显著提高了新生儿的生存质量及预后。经外周动静脉同步全换血术治疗新生儿重症高胆红素血症,成功救治多例重度黄疸患儿,有效降低新生儿核黄疸的发生。新生儿经外周中心静脉置管及全静脉营养技术的开展、为极低出生体重儿的营养输注提供了保障,减少患儿反复穿刺的痛苦,大大的提高了极低出生体重儿(体重1500克以下)抢救成功率。一氧化氮与呼吸机联用,适用于新生儿持续肺动脉高压、急性窘迫综合征(ARDS)、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NRDS)、先心病合并肺动脉高压(CHD+PPHN)等疾病。振幅整合脑功能监护仪是在新生儿的床旁进行操作同时视频记录,对患儿无创、无放射性损害。该项技术对脑损伤的新生儿(如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早产儿脑损伤、脑膜炎、胆红素脑病、颅内出血、代谢性疾病、脑发育畸形等)、新生儿惊厥、亚临床惊厥发作等可以进行早期检测,对重度窒息、重度黄疸新生儿脑功能有无损伤及损伤程度进行监测,达到及早发现、及早干预的效果。该项技术还可监测脑损伤治疗后的恢复情况、判断早产儿脑发育成熟情况,对预测脑损伤患儿预后有重要价值。新生儿科将竭尽所能为做到“让儿童的身心健康不落后在起点”“助健康之完美”而努力奋斗。

 健康咨询电话:0736-7706031(医生办)   0736-7720245(护士站)

 图片2.jpg

 成功救治出生体重仅0.84千克的26周早产儿

 图片3.jpg

 脑功能监测

图片4.jpg

 一氧化氮治疗肺动脉高压中 

图片5.jpg

德国呼吸机治疗师来我科指导工作


分享到:


版权所有:常德市妇幼保健院   网站备案:湘ICP备20012149号-1

主办单位:常德市妇幼保健院    技术支持:常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医院地址: 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1058号    联系我们:0736-7717360


湘公网安备 430702020006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