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孕产妇就医指南

发布时间:2022-11-22 信息来源: 【字体:

连日来,孕妈妈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就诊疑虑:居家隔离中,产检怎么办?临产了怎么办?遇到紧急情况怎么办?疫情之下,母婴安全不容有失。

面对日益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常德市妇幼保健在特殊时期为全力保障母婴安全,推行贴心“N+1”管家式服务,让孕妈妈孕期全程无忧;提供24小时妇产科门急诊,开通网上咨询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免费接诊即将分娩和急诊的孕妇,让即将分娩的孕妈妈免除后顾之忧,为新生命的诞生保驾护航。

服务分类及流程:

1、常德市妇幼保健院产科门诊正常接诊。孕妈需持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行程码,配合查询流调。

2、急诊孕妇一旦出现异常或产前征兆需要住院时,只需拨打免费接送电话:0736-7710132、0736-7715583,我院将派出救护车接孕妇入住产科;

3、非急诊孕妇可拨打0736-7710132、0736-7715583(产科)进行预约咨询,产科对预约的孕妇进行登记预约;

24小时咨询服务电话:0736-7361111

疫情当前,孕妈妈须知:

一、定期产检,重要产检项目建议按时进行。

1、正常产检:

早孕至孕28周,如无特殊情况,产检间隔时间为4周;

孕28-36周,间隔2周;

孕36周后,间隔1周。

2、孕期检查最重要的检查(疫情特殊时期亦不能错过的检查)

孕早期:NT筛查(孕11-13+6周),早了不行,晚了也不行,需按时检查。

早期唐筛为孕11~13+6周,孕妈合理安排时间检查。

孕中期:中期唐筛为孕15~20+6周,无创DNA检测为孕12~22+6周(结合早期、中期唐筛结果),孕妈可根据自己情形合理安排就诊。

超声大排畸(孕20-24周)需按时检查。

妊娠期糖尿病筛查(孕24-28周),可以根据自身孕周、疫情情况适当调整检查时间。

孕晚期:孕晚期四维彩超(孕29-32周)需按时检查。

孕晚期一般会在36-37周做GBS、B超、胎心监护和其他检查并做个性化分娩指导,确定分娩方式。孕晚期医生的临床决策很重要,一些孕妇会有早产、胎儿缺氧迹象等,建议按时产检,并需与产科医生保持电话或微信随诊。有紧急情况拨打0736-7361111。

二、居家期间的自我监测注意事项

 首先在生活上,孕产妇应该注意膳食卫生、合理膳食、适量补充维生素、适度运动、保持充足的睡眠。在居家期间,孕产妇还要做好自我监测,常见的自我监测的主要内容有:体重、胎动、血压等。

其次,不能忽略居家防护,勤洗手,做好手部卫生,不要混用餐具、毛巾等生活用品。当然,非常重要的是做好心理调适,保持情绪的稳定。

三、哪些情况需尽快就医

1、腹痛、阴道流液、阴道流血;

2、胎动异常:若出现胎动异常,就要考虑胎儿在宫内有窘迫或者缺氧情况发生,需要立即就医;

3、出现头晕、头痛、视物不清,心慌气短、血压升高,或者恶心、呕吐、腹痛不能缓解,以及严重皮肤瘙痒,皮肤黄染、乏力、厌油等自觉不适;

4、体重异常增加;

5、孕晚期有临产征兆如:阴道见红、破水、阵发性腹胀腹痛,可能伴有下腹坠胀或排便感,应尽快就医;经产妇需要更加注意,孕晚期要提前准备好分娩所需的物品。

四、特殊时期产检应遵循以下原则

孕产妇外出就诊时,应格外注意个人防护,尽量减少在医院停留的时间。如果必须等待,尽量减少在室内停留的时间。同时,应减少陪同人数,人越多,交叉感染的风险就越大。

在此特殊期间,常德市妇幼保健院将一如既往地全力保持孕产妇、儿童急症病人急救绿色通道的有序运转,确保第一时间入院,第一时间核酸检测,第一时间闭环管理,第一时间抢救,全力保障母婴安全。

(撰稿:保健部  罗晶    二审:龙霞    终审:孙立红)


分享到:


版权所有:常德市妇幼保健院   网站备案:湘ICP备20012149号-1

主办单位:常德市妇幼保健院    技术支持:常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医院地址: 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1058号    联系我们:0736-7717360


湘公网安备 430702020006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