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聚焦 ┃乳腺癌保乳根治术:告别“一刀切”,美丽与健康亦可兼得

发布时间:2023-03-21 信息来源: 【字体:

近日,常德市妇幼保健院乳腺甲状腺科成功为一名年轻女性患者实施了“乳腺癌保乳根治术”。手术取得良好的预期效果,在保证疾病精准治疗前提下,实现了创伤小、保留乳房美好形态、改善患者生活质量的目标。

f806c492d3814b22ace5a6772d6f3fd1.png

“我以后和正常人一样,可以大胆地去公共浴室、去泡温泉、去游泳……”35岁的乳腺癌患者,红枣大小的肿瘤被切除后,依然是“完美”女人。

该患者无意中发现右边乳房长了一个小硬块,遂来到市妇幼保健院乳腺甲状腺外科咨询,完善彩超及乳腺钼靶检查后高度提示乳腺癌可能,住院经手术确诊为乳腺浸润性癌。因患者较年轻,无基础疾病,且病情发现较早,经医生综合评估,该女士所患肿瘤为预后良好的早期乳腺癌,具备保乳指征,可以进行乳腺癌保乳根治术治疗。经过充分准备,市妇幼乳腺甲状腺外科团队为患者实施“右侧乳腺癌保乳根治术”。术中精准定位、谨慎操作,术中冰冻病理提示所有切缘均未见癌转移。手术切口不到6cm,术后乳房形态、对称性没有明显改变,患者及家属非常满意。

980951c33a99427d9fdc88887804fa80.png

▲医生在评估患者磁共振扫描结果

传统的乳腺癌手术方式包括乳腺根治术、扩大根治术、改良根治术,这些手术方式的共同点都需要切除患侧乳腺,术后一侧乳腺缺失,俗称“一刀切”,给众多患者带来不适、焦虑等身心上的痛楚。此次实施的“乳腺癌保乳根治术”,在最大程度保留乳房外形的同时对肿瘤实施“精准饱和打击”,不仅创伤小、保留乳房的外观及功能,还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使乳腺癌治疗更加合理化、精确化和个体化,是乳腺癌患者的福音。

856709da130447c8b6f6bdb7497fd2d3.png

▲乳腺甲状腺外科团队在为患者手术

截至2022年,中国乳腺癌发病率已登顶首位,成为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早期乳腺癌多数无明显症状,多在健康普查中发现。大多为乳房无痛性肿块,晚期出现乳头回缩、乳腺皮肤“酒窝症”或橘皮样变、腋窝淋巴结肿大等表现。因此,女性要正视、重视“两癌筛查”和定期体检,一旦发现乳房有肿块、溢液、淋巴结肿大等异常症状及时就医。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不但能够显著改善病人的预后,同时更适合保乳,不影响美观。

da19250c92ba408183f9c0598bfba542.png

▲乳腺癌保乳根治术图示

目前很多研究认为,早期乳腺癌保乳术与乳房切除术的生存率一致,尤其是早期乳腺癌,保留乳房的患者能减少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的发生率,增强自我形象感和自信感,有较好的美容效果。因此,为了尽可能减少局部复发并获得较好的美容效果,选择合适的患者行保乳术尤为重要。今后,常德市妇幼乳腺甲状腺外科将继续依托医院优质平台,充分发挥创新理念优势,不断推进乳腺肿瘤个体精准诊疗再上新台阶,为更多患者提供高质量的诊治。


常德市妇幼保健院乳腺甲状腺外科简介

乳腺甲状腺外科专业队伍是由一批临床经验、理论知识丰富的高素质人才构成:副主任医师1人,主治医师2人,医师2人,其中硕士研究生学历3人。

病区技术、设备先进、齐全:麦默通手术室1间,临床B超设备2套、乳管镜系统1套、腹腔镜设备及超声刀系统、高频手术电刀、双极等设备设施。

目前乳腺甲状腺外科专科开展了乳腺麦默通微创旋切术,男性乳腺发育皮下腺体切除术,乳头内陷无损伤矫正术,乳腺肿块粗针穿刺活检,腋窝前哨淋巴结活检术,乳腺癌根治性手术,早期乳腺癌保乳术,乳癌术后乳房再造及整形术(假体、背阔肌、腹直肌乳房再造等),乳腺癌新辅助、辅助化疗,晚期乳癌的综合治疗;甲状(旁)腺疾病的诊断和个体化治疗:甲状腺细针穿刺活检,甲状腺微波消融术,甲状腺癌根治术,经口、经腋窝、经胸乳甲状腺腔镜手术,甲状旁腺切除及自体移植术等。


(撰稿:外科  武亚琴    二审:龙霞    终审:周未艾)


分享到:


版权所有:常德市妇幼保健院   网站备案:湘ICP备20012149号-1

主办单位:常德市妇幼保健院    技术支持:常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医院地址: 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1058号    联系我们:0736-7717360


湘公网安备 430702020006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