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母婴安全,我们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3-06-25 信息来源: 【字体:

随着常德市出生人口减少,高危孕产妇增加,母婴安全保障工作面临严峻考验。为切实保障全市孕产妇和新生儿安全, 6月21日,常德市卫生健康委专门召开了2023年度母婴安全保障工作调度会。 会议由市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办主任郑利主持,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车雄宇做重要讲话。我市9个区县(市)卫健局妇幼股长、常德市妇幼保健院分管副院长、保健部主任、母婴安全项目负责人、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务部部长、市城区3家社会办助产医疗机构院长参加了此次会议。

9b66e2b90e414b9ead697f71120d5ed1.png

会议现场

妇幼健康办郑利主任对我市一季度的母婴安全保障工作做出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分析了目前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针对下一步如何开展工作,郑主任要求各区县卫健局妇幼股长积极交流发言,分享好的工作经验,重点分析问题,研究下一步对策。

各区县(市)卫健局妇幼股长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及表态。

b94ffa343b0446d283f0b0a8e6ff28cc.png

市卫健委副主任车雄宇讲话

市卫健委副主任车雄宇对母婴安全工作现阶段暴露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对接下来的工作做出重要安排与部署。车主任表示,当前出生人口进一步减少,高危孕产妇增加,我市孕产妇死亡控制工作压力非常大。下半年,我市要坚决杜绝发生孕产妇死亡事件,各级各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层层把关,压实责任,坚决落实好各项工作要求。

接下来,一是各地要迅速开展一轮母婴安全管理专项督查,及时发现问题,针对问题积极整改,并上交整改报告,二是要严格落实高危孕产妇管理要求,切实落实孕产妇首诊负责制,机构每月自行质控,区县卫健局每季度组织县妇幼保健院专家进行质控,并将质控情况在辖区内进行通报,坚决杜绝机构漏评、漏报、漏管孕产妇,三是严格落实流动孕产妇的规范管理,按照《常德市流动人口孕产妇保健管理方案(试行)的通知》、《常德市卫健委关于进一步强化全市母婴安全管理措施的通知》要求开展工作,四是进一步加强危重孕产妇的救治与转诊,坚决杜绝违规转诊情况,确保绿色通道畅通,五是落实好落实通报约谈制度,对于在母婴安全工作中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和个人进行约谈与通报。

(撰稿/摄影:孕产保健科  王兆平    二审:龙霞    终审:周未艾)


分享到:


版权所有:常德市妇幼保健院   网站备案:湘ICP备20012149号-1

主办单位:常德市妇幼保健院    技术支持:常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医院地址: 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1058号    联系我们:0736-7717360


湘公网安备 430702020006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