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举办2023年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感染儿童个案评审会议

发布时间:2024-01-26 信息来源: 【字体: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相关文件精神,规范消除母婴传播服务,推进我市消除母婴传播进程,1月24日,常德市2023年常德市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感染儿童个案评审会议在我院举行。全市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感染儿童专家评审组成员,各县市区卫健委、医疗保健机构分管领导及相关专家共120余人参加评审会。

579eaf07402d4073896cb9bbf180c35a.jpg


085170d4d63b440b8005afc43da32672.jpg

评审会现场

评审组由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及感染科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新生儿科、常德市妇幼保健院孕产保健科、儿童保健科共计6名专家组成。

4bc0fbe1af7348a09e6f519e41bac355.png

个案汇报

aa0f368a6f044a31aa5d8b9145f1ce44.png

专家评审

武陵区、鼎城区、汉寿县、桃源县分别对市级选定的5例个案的基本情况、孕产保健及分娩情况、母亲艾梅乙筛查及治疗情况、儿童预防性治疗及随访情况等内容逐一进行汇报。每个个案汇报结束后,评审专家从个案的孕产保健、母婴传播干预措施落实情况、预防艾梅乙母婴传播服务提供与利用情况、预防艾梅乙传播工作情况以及社会环境因素等多环节对母婴阻断失败的原因进行深入地剖析形成专家组意见。

300b10e68f1341138adb541391c57814.jpg

市卫健委妇幼健康办主任郑利讲话

市卫健委妇幼健康办主任郑利对2023年我市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进行了总结。指出了我市消除母婴传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重申了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强调本次评审主要目的是通过对重点案例调查分析,及时发现预防艾梅乙母婴传播过程中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以“以评代训”的方式,规范孕产妇、儿童管理,降低母婴传播率,保护暴露儿童健康,并对2024年我市消除母婴传播提出了工作建议。希望各个专家及同仁针对案例提出可操作的解决措施,各医疗保健机构要认真消化吸收,共同为保障常德市妇女儿童健康保驾护航。

消除母婴传播是预防和减少儿童新发感染艾滋病、梅毒和乙肝的重要战略行动。本次个案评审是我市预防艾梅乙母婴传播工作的又一次探索,不仅对个案进行了失败经验的总结、查找母婴阻断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提出整改建议,更好的结合了实际案例为大家展开了一次详细的培训。此次评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降低我市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率,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夯实基础。

(撰稿:儿童保健科  田凤娟    二审:龙霞    终审:周未艾)


分享到:


版权所有:常德市妇幼保健院   网站备案:湘ICP备20012149号-1

主办单位:常德市妇幼保健院    技术支持:常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医院地址: 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1058号    联系我们:0736-7717360


湘公网安备 430702020006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