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之声┃我和我的祖国(获奖征文)

发布时间:2019-12-19 信息来源: 【字体:

640.webp.jpg

作者/主播:王瑞

我出生于1994年,这一年产生了很多历史性的时刻,例如1月1日欧洲经济区成立,中国正式成为《专利合作条约》(PCT)成员国,1月8日中国首家外汇交易中心—深圳外汇交易中心成立,5月中国被国际上正式承认为有互联网的国家,12月14日三峡工程正式开工,12月19日 香港回归倒计时牌在天安门广场矗立。时至今日,经过25年的飞速发展,中国GDP总量已跃居世界排名第二位,人民的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土壤贫瘠到如今鲜花绽放,经历改革开放后的41年里,我与我的父母亲作为亲历者见证着祖国的崛起与繁盛。

640.webp (1).jpg

我的父亲是一名人民教师,在他童年时家中是村里最穷的一户人家,虽然求学条件苛刻,但他凭借毅力与顽强经历了两届复读,在21岁时考上师专,毕业后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那个年代学子们的求学道路是艰辛的,他们时常吃不饱饭还要下地帮父母亲干农活,只能在零散细碎的时间里读书。在我小时候,他时常向我说起当年家中没有通电,他和兄弟们守着一盏煤油灯在房间里埋头苦读的场景。而我的求学之路和我父亲比起来就幸福多了,虽然家中清贫,但他尽他所能为我创造了最好的学习环境,这一切也得益于祖国对教育事业的投入。自198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颁布以来,我国农村的教育普及率增高了许多,几乎再未见到幼童因家庭贫困辍学在家务农的消息。我的父亲将省下来的钱为我增添了许多课外读物,买了羽毛球拍、乒乓球拍,还让我学习钢琴和绘画等等我感兴趣的内容。正是因为教育环境的提升,我们这群90后的孩子才能如此自由与快乐的度过学习生涯。

2015年我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过年时都会和父母亲一起逛超市,看着琳琅满目的商品,我的心中散发出喜悦。看着人们用手机支付不禁感叹现代科技的发展之迅速,我们的生活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在我的童年记忆中,我的生活环境就在一点一滴的发生变化,记得小时候我家门口是一条黄泥石子路,每到夏天总会扬起灰尘,离家不远的地方有一块特别大的空地,上面的黄泥被铲车碾得平平的,向南北方向延伸,看不到尽头。后来,家门口的路变成了水泥路,那块空地上多了一座铁路桥,石长铁路开通运营了。每每到了节日,我家门口的路边总会有各种做小生意的摊贩,而我总是很开心的拉着爸爸妈妈去逛集市。随着我的成长,我切身的感受到了人们经济能力的增长。25年来,我国的国民经济在飞速发展,人均收入与可支配收入也随之增长,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都得到了提升。

640.webp (2).jpg

随着经济实力的提升,我国的国际地位也在不断提高。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们第一次打开国门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深厚的文化底蕴,上下五千年的文明精粹在4小时的时间内得到绽放,为祖国在国际上赢得了赞美和尊重。在这之后我国的四次撤侨行动更是激发了我心中的自豪之情。2011年利比亚爆发内战,为了保证我国在利比亚的华侨能够平安回家,我国政府用了182架中国民航包机,租用了20多艘货轮,还出动了4架大型军用运输机,把将近4万名中国同胞成功的接回了祖国。此后还有也门撤侨、尼泊尔撤侨和新西兰撤侨等行动。这些在国际舞台上硬实力的体现,为我们中国公民带来前所未有的安全感。

640.webp (3).jpg

从印尼排华事件到外交部硬核回应国际事务到,从南斯拉夫大使馆被轰炸到海外撤侨,从“三年自然灾害”到华为与高通“5G”之争,我国的政治、军事、农业、工业和科技发展都在稳步上升,综合实力已经震撼国际社会。我们一步一步见证着祖国的繁荣与强盛,祖国也带领着我们一代又一代人走向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我为身为中国人民而自豪,我为祖国的强大而自豪!



分享到:


版权所有:常德市妇幼保健院   网站备案:湘ICP备20012149号-1

主办单位:常德市妇幼保健院    技术支持:常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医院地址: 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1058号    联系我们:0736-7717360


湘公网安备 430702020006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