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之声┃平凡的岗位 温暖的心

发布时间:2020-12-11 信息来源: 【字体:

190384295b2b4819893f2b2476dc9f66.jpg

作者/主播:欧阳丹

在无数平凡和不平凡的职业中,护士是一份温暖而深沉的职业,琐碎而又不易,艰辛而又劳苦。她们温柔细心,照顾病人是那样的周到;她们雷厉风行,总是步履匆匆地与死神赛跑。在我们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指导科门诊,也有这样一位护理人员,高瘦的身影,每天穿梭忙碌于病人之间,既是医生的得力助手,更是呵护病患的贴心人,她就是我们的温暖天使陈章力。

75102992aca343db985ca5035de4fa83.jpg

a5e5157a4f3e464195a25bd1186d19b1.jpg

在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指导科的留观室内,设有5张病患观察床,这里就是主管护师陈章力日常工作的地方。她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负责麻醉手术后病人的康复理疗和术后观察情况,虽然只有5张床位,但是管理起来还是既繁琐又复杂。比如这边手术后病人刚从手术间推到留观室,另一边病人又因为麻醉的副反应开始恶心、呕吐,这时,她总会很有条理地安顿好刚下手术台的病人,招呼病人陪护,交代好术后的护理要点,再细心地拿来垃圾桶、纸巾递给呕吐的病人,并且协助她们翻身、半坐,轻拍后背,做上30分钟的康复理疗,使病人缓解疼痛,倍感舒适。她还时刻询问病人有哪些不适,根据情况随时调整护理等级同时进行术后健康宣教。离院的时候,陈章力还要反复交代病人拿药,再次强调术后注意事项和饮食。

b4303fba6fe64f7db8647a4f7e9d5d56.jpg

add0c9e7b9b249b7b7e1de3a76d5e516.jpg

573e7d3d5e244e4d8ba29f3f14f2cced.jpg

对于刚经历完一场麻醉手术的病人来说,她们心神不稳,任何身体上的不适都会让她们更加不安。每当这个时候,陈章力总是用体贴的言语去安慰她们,用炙热的心去温暖她们。有的病人手术后空腹时间长,体质虚弱,她自备了红糖桂圆茶,给每个病人术后递上一杯,补充气血,防止术后低血糖等反应。遇到病人多的时候,这样的循环还要再来上几轮,等把病人都送走,她往往已是满头大汗,此时已是1点多甚至2点多钟,有时间吃上一口热饭就实属不易了,她的女儿也只能常常跟着她吃点餐的盒饭。如果太虚弱的病人,她还会亲自护送病人坐上出租车,然后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或者直接打电话给病人,确认病人安全到家后才放心。

日复一日,这些很多人都看不到的日常工作,是她近5年来的工作缩影。很多时候她连中午都没得休息,却总是以饱满的热情面对自己的工作,从不在病人和同事前面露倦怠。

2020年5月10日,我院吹响三甲创建工作号角,全院上下从临床一线到行政后勤各部门纷纷行动起来,为了不拖大家的后腿,以更高的效率共同圆梦三甲,陈章力更加忙碌了。白天,她悉心照料那些刚下手术台的病患,生怕他们有任何的不适。晚上和周末,她就把大量的时间腾出来,学习应知应会手册,熟悉三甲条款,参加科室各项业务流程的培训。5+2,白+黑,她凭借高度的责任心和妇幼家人的信念感,在三甲创建之路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时光飞逝,20多年来的坚守,陈章力总是把温暖带给每一位患者,用爱心感染着她身边的每一个人,真正诠释了医学的真谛: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医疗治愈的手段是多样性的,手术是有创伤性的,术后人性化的关怀帮助却让病人心里感到莫大的欣慰,跨越了近年来医患之间难以逾越的沟通不到位,护理不到位的坎。医学不仅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人学,离不开高精尖的科技、精湛的技术、充足的知识储备,也同样需要人性的光芒与对生命的敬畏,如此才真正称得上仁心、仁术。

像陈章力这样的护士还有成千上万,她们身处平凡的岗位,没有悲壮豪迈的语言,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她们只是默默的奉献,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奉献着自己的真情和爱心,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年华。医者仁心,光芒不灭。愿所有医务工作者都怀揣着一颗温暖的心,坚守医学的初心,让医学闪耀出人性的光芒,坚定守望。

(撰稿/摄影:欧阳丹    审核:刘清平)




分享到:


版权所有:常德市妇幼保健院   网站备案:湘ICP备20012149号-1

主办单位:常德市妇幼保健院    技术支持:常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医院地址: 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1058号    联系我们:0736-7717360


湘公网安备 430702020006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