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之声┃我在口腔科的“八年之痒”

发布时间:2021-01-07 信息来源: 【字体:

cd3487407ffa4993ac6204342158c4f1.jpg

作者/主播:姚咏芳

2013年年底,是我从外地漂泊回到家乡常德的第一年,有幸与常德市妇幼保健院相遇,当时的我,真的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但我坚信这将会是我人生又一次崭新的起航。

收拾好行装,整理好心情,我走进了常德市妇幼保健院的大门,两行醒目的院训、院旨标语“厚德、精诚、仁爱、创新”、“母婴安全、儿童优先”首先印入我的眼帘,让我感受到了妇幼保健院与其他综合性医院的不一样。来到儿童保健科,第一次见到了姚宏智副院长和李后权主任,李主任先是给我介绍了儿童保健科的日常工作,然后就提到了筹建口腔门诊,特别是要配合儿童保健科开展好口腔保健的事宜。也许是察觉了我当时茫然无措的困窘,姚院长给我打气地说到:“需要什么、有啥困难尽管来找我!”从她坚毅而又真诚的眼神里,我似乎找到了一些底气。

662d08cac02a42e9819b6a5a091cd23b.jpg

我开始有些犯难,当时口腔科还没有设置独立的诊室,就和眼科挤在一个诊室里,看到每天来做保健的宝宝还真不少,看着那些可爱的小宝贝们,不时地还叫上几嗓子,这一声声清澈的稚嫩的初生生命的呐喊,萦绕在我的耳边,落在我的心底,让我有一种痒痒的感觉,徒然增加了一定要建设好口腔科的信心和力量!凭借近二十年的口腔工作经验,先从《儿童口腔学》开始,了解婴幼儿童口腔发展的全过程,婴幼儿期每个阶段需要注意的问题,再钻研《儿童保健学》,提取里面的口腔精华部分,通过半年时间的摸索,我院《口腔保健及疾病筛查报告单》出炉,一个月宝宝体检检查舌系带、注意口腔卫生防止鹅口疮的发生;三个月宝宝开始注意喂养方式、鼓励宝宝吸吮手指;六个月宝宝指导咀嚼咬胶、磨牙棒等等……慢慢有了流程,有了内容,家长也开始接受。口腔发育在婴幼儿期是起跑线,一句流行的话“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我们做到了!

6f7415744d864786911e962eda4ae9f0.jpg

常德市妇幼保健院行政职能里面有一项托幼机构的管理,其中有一项学龄前儿童的龋齿检查及治疗。每每看到一个个小朋友发黄发黑的牙齿,我不由得震惊!这小小的口腔,是怎么吃东西的啊?以后对恒牙萌出的影响家长知道吗?美观、发音、牙列不齐这些问题家长知道吗?这一系列的问题,让我不得不重新思考口腔科普宣教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我们把握住每一个与孩子家长接触的机会,入园体检时,下幼儿园时,发放筛查结果时,都成了我们口腔知识科普宣教的阵地。我们从预防为主角度出发,开展了三招防治龋齿,即:第一招氟化泡沫、第二招窝沟封闭和第三招无创补牙,通过这么多年的实践,这一防治措施效果显著。对于牙痛需要治疗的儿童,我们采用了迂回包抄的办法,先止痛,再治疗;三十六计哪计能奏效就用哪计,慢慢的很多其他兄弟医院、诊所处理不了的都慕名前来,目送那些满意而归的家长孩子们,内心总是不由得泛起小小的成就感,我相信我的选择和坚持是正确的。

6e02972116964327a444003e6838a6f8.jpg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被评为“十佳医生”,政治上也要求进步,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农工民主党”。这一年,根据业务发展的需要,儿童保健科分为儿童保健科、儿童康复科、口腔科、眼耳鼻喉科,在医院创建三甲的过程中 ,又重新区域规划,口腔科、眼耳鼻喉科从门诊二楼相对狭小的空间搬到一楼,从现场办公到规划装修再到装修完成,不到十天,一个崭新的口腔、五官区域闪亮登场,简约而不简单,两个科室的临床保健功能发挥到极致,口腔科诊室宽敞明亮,消毒室布局合理整洁,技工操作室预留发展空间。

41841ba4057a46cfba0d9b0ecda28e14.jpg

站在新的起点,回首八年前那个阳光灿烂的日子,我不由得涌起一股痒痒的感觉,那又是一份喷薄欲出的信心、力量和使命!


分享到:


版权所有:常德市妇幼保健院   网站备案:湘ICP备20012149号-1

主办单位:常德市妇幼保健院    技术支持:常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医院地址: 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1058号    联系我们:0736-7717360


湘公网安备 430702020006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