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之声┃清明节想起父亲

发布时间:2022-04-04 信息来源: 【字体:

604fda842f304a568f59f1f3e582541b.jpg

主播/作者:潘淑平

春雨惊春清谷天,过了春分,就是清明。清明,一个意蕴深厚的节气,一个感恩的日子,也是一个思念的日子。以前的清明,是一家人快乐踏青的日子,自从父亲走了以后,清明节,总会让我倍加思念父亲。

“那是我小时候,常坐在父亲的肩头;父亲是儿那登天的梯,父亲是儿那拉车的牛……”每当听到这首忧伤的歌,就会想起慈祥的父亲,便如鲠在喉,内心无比酸楚。如今的我已是一个没有父亲的人了,平凡而又伟大的父亲,走完了他自己的68个春秋,离开我们兄弟姊妹已两年时间了。无数次在梦里,我看见父亲换好鞋子要走,没有一个人注意他,当我反应过来时,他已走远,头也不回。

风落梨花雪满庭,又是一年清明时,连日以来的绵绵细雨,对父亲的思念也在这个潮湿的季节里越发深沉。

父亲被发现时已是癌症晚期,作为子女的我们却无能为力,只能偷偷抹眼泪。可父亲还在为我们着想,为了不增加我们的负担,倔强的父亲执意不肯去省城做放疗化疗,只想回到家中休养。从发现症状到永远的离开我们,只有短短三个月的时间,我们都无法接受这个事实。父亲病危的最后几个月里,正是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时,我们除了做好正常的临床服务工作外,还要投入一定的人力物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由于科内人员紧张,我也只能短暂地陪伴和照顾父亲几天时间,就毅然回到单位紧张而忙碌的工作中。每天下班回到家中,只能以电话或视频的方式问候一下母亲父亲的近况,就连父亲的弥留之际,我竟没能送上他最后一程,这让我感到深深的愧疚和不安。

282333b511ec41bca1031f31f73c4914.jpg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待。”父亲过世时,我刚过32岁,当时的我根本就没有意识到父亲会这么早这么突然地就离开了我们,更没有准备好没有父亲的日子该怎样度过?我突然从心底感到一种莫名的恐惧、茫然和不知所措……

我们的这个家庭曾经无比的清苦,父亲很小的时候,爷爷就去世了,是奶奶一手把大伯,父亲及姑姑三个拉扯大的,很不容易。他的童年是不快乐的,光着脚没有鞋子穿,吃不饱肚子是常事,为了生计他尝遍了所有的苦,也造就了他坚韧顽强的性格,对家庭有着强烈的担当精神。为了分担奶奶的生活压力,父亲读完初中后就去当了兵,那时候当兵光荣,也能有口饭吃,能每个月给奶奶寄点钱贴补家用。后来父亲退伍回来,和母亲结婚,生下了我们姐弟三人,在父母的呵护下,虽然日子清贫,但是我们一家人其乐融融。父亲没让我们受一点委屈,尽力维护我们,供我们读书,他认为只有通过知识才能改变这个家庭,让这个家庭不再贫穷落后。

1df260848b934e07a350c2556b3c4474.jpg

记得从小就很喜欢挽着父亲的手,骑上父亲的背,在街坊四邻溜达,那是儿时最高兴最开心的事情。一路挽着父亲的手,一路聊着各种趣事,这时,总会被邻里奶奶们笑话:“就你跟父亲关系最好,你爸就喜欢你?!”。是啊,记忆中,父亲总是格外对我偏爱,为了证明我,他不顾一切找学校老师理论;为了维护我,她不惜跟母亲闹翻;为了保护我,他包车去小邓家,甚至,会跟小邓吵……。

后来,我有幸成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而我依然清晰地记得我走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天,父亲对我的嘱咐:工作上一定要胆大心细,严谨认真,因为你手里掌握的不是别的,而是千千万万人的生命和健康!

父亲已经离开我们了,可他说过的话、他处世为人的方式、他的担当、他的胸怀将影响我一生。



分享到:


版权所有:常德市妇幼保健院   网站备案:湘ICP备20012149号-1

主办单位:常德市妇幼保健院    技术支持:常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医院地址: 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1058号    联系我们:0736-7717360


湘公网安备 430702020006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