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之声┃写好科普文章的“套路”

发布时间:2022-03-17 信息来源: 【字体:

31d3285c88ed4d04a8c43057ec4cba8d.png

主播/作者:王瑛

妇女保健科是集临床和保健于一体,为妇女全生命周期提供健康保障的科室,是全省妇科内分泌“1+N”培训基地,并承担全市妇女“两癌”筛查项目、妇女保健、健康教育、妇幼保健基层指导和妇幼人员培训等多项任务。我院每年要举行三八妇女节大型公益活动,更年期关怀日活动,妇科内分泌1+N培训学术活动,两癌专项培训等等,活动之前的宣传及活动之后的总结,这些都是新闻宣传工作很好的素材,可以通过文字及短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

作为一名临床科室宣传员,不但要把医院的新动态、领导的新举措及一线医生的先进事迹,医患之间的温情故事传播给大家,还肩负着医学科普的使命。所谓医学科普,就是为了大众的健康考虑,是为了帮助大众解决问题而进行的创作。那科普文章到底怎么写,大家才能爱看呢?


回想自己刚做通讯员的时候,常常为不知道写什么而发愁,记得我写的第一篇科普文章是2018年5月份发表在我院微信平台的《当高考遇上大姨妈》,当时正值全国高考前夕,“当高考遇上大姨妈”这个问题,对于一些女同学和家长来说,可以说是他们最害怕最担忧的事情吧,也许正是因为抓住了当时这一大众关注度较高的一个话题,切合了一些高考生及家长的需求,稿件发出后,收到了较高的点击量,而且还不断接到了一些家长的电话咨询,一下子就感觉把科室的业务带火了。这就给我一个启示,借助时下热点,可以为科普文章蹭热度,因为人们往往最关注当下正在发生的事,因而从这种热点事件中寻找和自己专业知识相契合的点,来进行科普,是非常能发挥优势,也容易生产出垂直领域深度内容的一种创作方式。

9189f3353d474be694d163e0c92332e5.png


2019年4月,围绕“女性月经方面的话题”,我又写了一篇题为《“大姨妈”量少是怎么回事?我这是衰老了吗?》,这种直接从大家能对号入座、有点模糊印象的健康常识或误区入手,一开头就激起读者的兴趣,并进一步引导他们把整篇内容看完,消化掉,这篇文章创下了我所撰写的科普文章的最高阅读量,达到了很好的科普宣教的效果。在养生盛行的今天,类似这样大家有所耳闻,但一知半解的问题,往往能够引人入胜,加上精辟解答,就会成为一篇读者喜欢的文章。

516adc0d32d64ead86cdaffb732ccb1a.png

还有一点就是新颖的标题,能够诱发读者的好奇心,为作品吸引更多的读者。科普作品所述的内容要具有一定的学科专业性,因为阅读对象主要是不熟悉该学科的非专业人士,但这种专业性是有限制的,这就和一般的文学作品或娱乐作品区分开来,再就是还要具有一定的娱乐性、普及性、可读性和通俗性,在叙述的内容上要求通俗易懂,深入浅出,能引起普通读者兴趣,这就和专业学术文献分区分开来,所以其实对我们医务工作者写很好的科普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2021年3月份,我写过一篇题为《17岁少女视力差、无月经初潮,罪魁祸首竟然是……》,讲的就是我们妇科内分泌比较少见的一种疾病原发性闭经,这篇科普文的题目是一个提问式的标题,让读者有兴趣去读,再就是通过这篇文章能够了解到我们妇科内分泌学科的进展,帮患者找到了病因,这篇文章发表后,也获得了较高的阅读量。

d7e514ccc20d469e859fd6fa2cb9ef2b.png

“科普不仅能够预防疾病的发生,而且很多已经发生的疾病也能够通过科普更好地愈后。”中国医师协会医学科学普及分会会长郭树彬这样形容健康科普的重要意义。对于我而言,在健康科普的道路上,我的努力成为了照亮他人前行路上的一束光。


分享到:


版权所有:常德市妇幼保健院   网站备案:湘ICP备20012149号-1

主办单位:常德市妇幼保健院    技术支持:常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医院地址: 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1058号    联系我们:0736-7717360


湘公网安备 430702020006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