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道德的思考和感悟

发布时间:2021-11-26 信息来源: 【字体:

道德是什么呢?是文明?是诚信?是感恩?还是责任?是啊,这些美好的词汇都在以不同的方式描绘着道德。但我想说,道德远不止这些,在我眼里,它无时无刻不体现在你的身上,体现在你的说话、办事风格上。我所工作的窗口,是一个小小的窗口,也是一个大大的世界。

意大利诗人但丁曾说过:一个知识不健全的人,可以用道德来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健全的人,却难以用知识来弥补。对啊,如果一个人没有道德,即使他有再多的专业知识,也不会对国家和人类有很大的作用。因为一个有道德的人会用他的知识来造福社会、造福人类;而一个没有道德的人,他会将自己的知识用于私欲,这不但不会使社会进步,相反可能会毁坏社会和平。

正因道德如此重要,党中央就于2001年颁发了《公民道德实施纲要》,2019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倡导并要求每个公民都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思想决定行为,只有我们澄澈自己的心灵,那么,在我们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才能做到知行合一,由心而发的去做事情。在我看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其实也很简单,只要在做每一件事时都用心想一想,多为他人考虑一点,那么,道德就会体现在你身上。正是意识到了这一点,在我们医保办平时的工作中,我们都是在想,如果我们是病人,我们想得到工作人员怎样的服务和帮助?所以,在为病人服务的过程中,我们的服务才能做到想病人所想,并心甘情愿的为他们提供我们力所能及的帮助。每天来我们医院生宝宝的年轻父母居多,我们在给他们办理业务时,会送上祝福,并提醒他们买新生儿医保,以便他们的宝宝发生新生儿黄疸需要住院时能得到及时的医保报销。对于幼儿园、或者上学的儿童,很多家长在学校买了保险,但极大部分家长并不知道去进行二次报销。在办理出院时,我们都会主动给他们准备一份完整的资料,并提醒他们去幼儿园或者学校进行商业保险的报销。

那说到道德,我们来浅浅的探讨一下,我们生活中常常发微信祝别人快乐、祝别人幸福,那么,到底幸福和快乐是一样的吗?清华大学心理系彭凯平教授说:快乐和幸福是不一样的。快乐和幸福都让人舒服,但是两者之间的评价是要用我们大脑前额叶的灵性、悟性、感性、德性来进行综合评价的。这里就提到了德性,也就是道德。快乐是一种快感,而幸福,则是以道德为前提的、有意义的快乐。佛学思想的核心内容,便是戒、定、慧,这里的“戒”,就是指道德品行。通常是指道德规范、行为准则,如好的品德、良善的行为等。总结下来就是十六字偈: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简单来说,就是人的心中应存有信仰,规范行为,有所为、有所不为。

综上这些,无论是国家、还是教育学或是佛学,都是在倡导和鼓励人们正三观,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而道德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担当。简单地说,就是责任感。习近平主席在党的十九大中明确指出:“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化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啊,我们之所以有今天的安定,正是我们无数的先辈们的担当,付出了无数的鲜血和生命,才换来了今天的美好生活。而作为新时代的我们,更应该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祖国高楼大厦上粘好自己的那块砖。从医院层面来讲,我们医院已经建院70周年,正是前辈和当代的妇幼人共同努力,将医院建设得越来越好。然而,我们医院需要开拓、创新、发展的地方也还有很多。这次,正是全院上下齐心协力的努力,我们创上了三甲,上到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新台阶。下一步我们还要搬院子。那作为医院的一份子,我们该如何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呢?我想,唯有担当、敬业、服务,才是我们的工作之本!我们这次能够顺利创上三甲,也说明只要我们齐心协力,我们医院是有很大潜力的、是有能力的!我们应该借着创三甲的东风、再接再励,卯足劲、加油干、再创辉煌!作为窗口工作的我,一定用心服务好每一位来我窗口的病患,尽善尽美地做好我的本职工作!

亲爱的同事们,我们未来的蓝图很美,让我们都担当起来,我们的蓝图一定得以早日实现!

(撰稿:胡宏勇    审核:孙立红)

 



分享到:


版权所有:常德市妇幼保健院   网站备案:湘ICP备20012149号-1

主办单位:常德市妇幼保健院    技术支持:常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医院地址: 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1058号    联系我们:0736-7717360


湘公网安备 430702020006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