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写好科普文章的

发布时间:2022-03-01 信息来源: 【字体:

妇女保健科是集临床和保健于一体,为妇女全生命周期提供健康保障的科室,是全省妇科内分泌“1+N”培训基地,并承担全市妇女“两癌”筛查项目、妇女保健、健康教育、妇幼保健基层指导和妇幼人员培训等多项任务。科室每年要举行三八妇女节大型公益活动,更年期关怀日活动,妇科内分泌1+N培训学术活动,两癌专项培训等等,活动之前的宣传及活动之后的总结,这些都是新闻宣传工作很好的素材,可以通过文字报道及短视频传播多种形式宣传。领导重视是搞好宣传工作的前提,如:医院制定的宣传考核指标及科室主任要求定期写科普文章及制作短视频等。

宣传工作,看似简单,实际上,我们不但是本科室的宣传者,还要把医院的新动态、领导的新举措及一线医生的先进事迹,医患之间的温情故事传播给大家,所以有一种责任感促使我们一定要克服各种困难,把这些人和事用文字的形式或视频的形式报道出来。

为了提高自己的宣传业务素质,我平时坚持多读书,从其他医院的科普文章中学习经验,提高水平。回想刚做通讯员的时候,常常为不知道写什么而发愁,记得我写的第一篇科普文章是《高考遇上大姨妈》,当时写这个标题的时候还得到过孙院长的指导。她鼓励我们要多写些大众关注度比较高的科普文章,且标题要新颖,诱发读者的好奇心,科普作品所述的内容要具有一定的学科专业性,因为阅读对象主要是不熟悉该学科的非专业人士,但这种专业性是有限制的,这就和一般的文学作品或娱乐作品区分开来,再就是还要具有一定的娱乐性、普及性、可读性和通俗性,在叙述的内容上要求通俗易懂,深入浅出,能引起普通读者兴趣,这就和专业学术文献分区分开来,所以其实对我们医务工作者写很好的科普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像上次我写过一篇的“17岁少女视力差、无月经初潮,罪魁祸首竟然是?”受到龙科长表扬的一篇科普文章,就是讲的我们妇科内分泌比较少见的一种疾病原发性闭经,这篇科普文的题目是一个提问式的标题,让读者有兴趣去读,再就是通过这篇文章能够了解到我们妇科内分泌学科的进展,帮患者找到了病因,现在我们部里也有很好的素材,像宫腔粘连后的妊娠率科室统计有3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个点也可以写一篇报道出来或是就这个点科普宣传科室的宫腔镜技术,所以我们要善于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发现新的线索。

目前新媒体短视频及直播比较盛行,我们需要专业的团队来包装,我也经常观看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妇保科的姐姐们的视频号,她们是以拍摄小视频及直播的形式,每次直播有一个主题,且有观众互动,每个医生都有专业定位,我觉得这种形式我们也可以尝试,现在困扰我们的是拍摄及后期制作需要很多精力且不专业。

(撰稿:妇女保健科  王瑛    审核:孙立红)


分享到:


版权所有:常德市妇幼保健院   网站备案:湘ICP备20012149号-1

主办单位:常德市妇幼保健院    技术支持:常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医院地址: 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1058号    联系我们:0736-7717360


湘公网安备 430702020006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