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科普文章的“套路”

发布时间:2022-03-01 信息来源: 【字体:

记得最开始尹老师要我当通讯员的时候跟我说过一句话:“我们科里的形象和每个人的精神面貌就掌握在你的笔下了”当时觉得是个调侃甚至夸张的话,但是通过每一次自己的文章的呈现,对科普知识的普及及对科室的宣传,除了自身收获了新的知识,对科室的宣传建设也有很好的帮助。

以小见大,我们每个科室小小的通讯员做好自己专业的事情,通过文章和视频等形式向大众展示科室的技术与专家,普及科室的动态,讲好科室的故事,以此来扩大医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提升特色品牌形象,也能更好的服务临床、服务患者,为医患关系的沟通增进力量。

那么我们写文章除了增加知名度还有什么其他的作用呢我个人认为对于我们临床医生而言,另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提高大众的医学素养,从而有利于日常工作中的医患沟通,医学毕竟还是关于人的学科,工作的对象是人,所以沟通就显得非常重要,比如很多人怀孕了对于阴道彩超有忌讳,到了诊室还是扭捏犹豫,所以有时候我们要费大量的口舌去跟患者解释,那么这就很耽误其他患者的时间,如果能通过我们不断的科普让大众消除这个顾虑,我们平时工作中也能更顺利的进行,为更多患者节约时间,患者也能更准确的了解自身的情况。

另一个科普的目的,我觉得我们在平时科普时应该重视对医学不确定性和局限性的介绍,现在有一些人会把医生过于“神话”,认为他们到医院里出钱了,医生必须要把病给治好,做了四维彩超,那什么畸形都得看出来,这就是大众对于医学非常常见的一种错觉,而很多临床工作中出现的沟通障碍,都源于这种错觉。

所以,我们应该用我们的专业知识,向大家介绍现实中真正的医学是什么,解释医学的不确定性和局限性。比如我们四维彩超报告单里经常写的肢体见切面,不是没有看见,而是超声就是一个切面一个切面的扫查,受宝宝位置、姿势、羊水等各种因素影响。但是,也会有人觉得这是医生给自己的开脱和狡辩,这是医生在为自己学艺不精、玩忽职守铺后路。

所以在写文章的时候我们也就需要有同理心,一种情怀,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患者,我们写文章把自己当患者,你想了解什么,想知道怎么做,让他好像看到的自己的影子,看到自己走过的路,甚至像是在读自己,那么这篇文章也就成功吸引了他的注意力,能让患者读进去,引起共鸣。

最后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文章要具有严谨性和条理性,我知道现在很多的文章都是各方借鉴,有时候可能就前文不对后文,所以文章的严谨和专业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建立患者信任的重要一环,在作为科室宣传员这几年,确实自己在专业方面学习到很多,会各种查阅文章和文献,视频等来搜集素材。

至于条理性,我们平时看的专业教科书和专业文献,在讲述顺序上其实是比较固定的,就是病因、症状、辅助检查、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这是一个专业上的思路。但是大众在想了解这个问题的时候恐怕不是这样的想的,他们更多的可能是以问题为导向的,比如这个毛病是什么,得了以后该怎么办,或者我该怎么预防。这是一个普通大众对于一种疾病常见的逻辑顺序,所以我们在写作的时候,最好可以按照读者习惯的顺序去写,像剥洋葱一样一层一层的打开,这样他们读起来也会更有吸引力。

(撰稿:影像诊断科  樊玲    审核:孙立红)


分享到:


版权所有:常德市妇幼保健院   网站备案:湘ICP备20012149号-1

主办单位:常德市妇幼保健院    技术支持:常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医院地址: 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1058号    联系我们:0736-7717360


湘公网安备 430702020006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