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对点答好行风建设难题

发布时间:2021-10-08 信息来源: 【字体:

如何持续推动行风建设取得实效,解决老百姓就医过程中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一直是医院建设中的一项重要课题。今年以来,常德市妇幼保健院通过探索多维度点对点整治,定主体、定目标、定措施、定进度,合力推进微笑服务、投诉管理等,不断夯实为民服务,行风建设初见成效。

坚持问题导向——点对点深入挖掘,认真答服务题

2月24日,常德市妇幼保健院出台《微笑服务推进年活动实施方案》,着力解决老百姓就医过程中普遍反映的“脸难看、门难进”等群众高度关注的医疗服务突出问题,进一步改善和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这一措施的出台,是在2020年的基础上将微笑服务再推进,再深化。是医院点对点整治的其中一项工作“缩影”。

微笑服务怎么做?点对点整治如何到“点”?在其具体部署中,医院明确强调“病患有问题、部门来答题、纪委去监督、百姓来评价”的总体思路。通过倡导微笑服务、推广文明用语、规范服务礼仪、加强医患沟通、推进医院人文建设、改进服务流程和加强保洁、保安等外包物业人员的管理等七大项内容建设,梳理解决当前行风建设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

“比如,在改进服务流程上,我们致力于“一站式服务”,降低患者的等待成本。针对一些特殊人群,如70岁以上的老年人、残疾人和军人,我们开通绿色通道,尽量让他们少跑路、少排队。“在聊到具体推行措施上,该院纪律检查室主任周功平说。

现在,在该院的门诊大厅、住院楼的醒目位置随处可见微笑服务宣传栏、标识牌和电子显示屏上推行着“微笑服务从我做起”的宣传标识。院内多次举办职业礼仪培训、导诊护士服务能力培训等活动,以此提升医务人员的职业素养。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医患沟通情景剧、健康科普能力大赛、PDCA案例演讲赛等,以赛促学,以赛促改。在院纪委的监督推动下,不定期召开医疗纠纷、投诉管理分析会议,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出现的问题也被及时督促整改。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的“微笑明星”“微笑服务科室”“微笑服务窗口”评比,医院标兵墙上涌现出了大量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收到的感谢信和锦旗也越来越多。

“站稳人民立场,以民心所向为工作导向,坚持老百姓需要什么服务,就提供什么服务。”院纪委书记孙立红强调,围绕群众关切,精准有效发挥监督作用,才能真正把微笑工作做到患者的心坎上。

层层压实责任——各部门密切配合,认真答投诉题

患者投诉是把双刃剑,既反映不足,也提供了改进工作的机会。

为了进一步强化医院投诉管理、规范投诉处理流程、改善服务态度,医院牢牢牵住问题“牛鼻子”,根据可能出现的问题,实行“首诉负责制”,并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全院“一盘棋”的局面。

孙立红认为“‘投诉答题’一定得快!迅速跟进、积极整改是让投诉人满意的基础。”在医院投诉管理处置流程中明确服务应答联动机制是第一要素,纪律检查室负责对每起投诉进行初步调查、分析,同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协同调处跟进,规定网络舆情第一时间积极应对,24 小时内必须完成调查、回复,牵扯到多学科、多部门的难度较大的投诉处理原则上一周内完成调处,做到人人有应答、件件有回复、事事有结果。看得见的“答题”效果,得益于真抓严管重落实。医院在全院各诊疗区域张贴“意见码”和“不满意请找我”宣传画,同时开通官微“您说我改”栏目,全方位开展满意度测评,内容涉及包括廉洁行医在内的13个大项的问卷调查,通过“意见码”对接,借助微信扫码,鼓励患者遇到问题直接点对点、面对面,找人说、“码”上说,最大限度征集意见或建议,提升了患者的就医体验。为了让投诉问题真正画上句号,医院纪委后期对收集问卷进行调研分析,精准“把控”解决方案。服务满不满意,用数据说话、以事实服人,让群众“阅卷”、“打分”。“下一步,我们将加强清廉医院建设,强化医疗服务监管职能,聚焦问题整改,进一步巩固作风建设成果。”纪委书记孙立红说。

(撰稿:周功平    审核:孙立红)


分享到:


版权所有:常德市妇幼保健院   网站备案:湘ICP备20012149号-1

主办单位:常德市妇幼保健院    技术支持:常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医院地址: 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1058号    联系我们:0736-7717360


湘公网安备 43070202000632号